八、中國神話的神祇

 我們來談一下中國神話的神祇吧!

 關於中國神話,在中國悠久的歷史中經過不斷變遷,因此也有多種解釋。不僅如此,隨著道教教義的發展,神祇的序列趨於完整後,更從原本神格變化出了眾家神祇,因此越發地複雜。但從整體中國神話的「神靈」脈絡來看,其實也沒有那麼複雜。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中國神話的架構吧!


 首先是天地創成神話。開天闢地。擔當此大任的是「盤古」。

 遠古時期,天與地相互接壤,生活起來非常侷促艱辛。盤古每成長一回,就將天地撐開一次,應該是一萬八千年吧,這段期間將天地分開,人們因此得以居住,是這麼一段神話。

 這段神話不禁讓人聯想起宇宙物理學所說的「大爆炸」,非常有趣。


 由於盤古出現於文獻中是在伏羲、神農之後,因此也有學說認為這是後世寫成的神話。

 從宗教的觀點看宇宙自然現象的話,還是要盤古在先,然後創造人類的伏羲、女媧、神農隨後出現,這樣才自然,才是實際神靈的發展順序吧!

 先開天闢地,然後接著出現創造世界的神祇們。創造這個世界的是伏羲、女媧、神農。生出天理、創造人類、給大地帶來果實。總之,就是「天、人、地」的開闢。盤古開天闢地,而伏羲、女媧、神農打開了天、人、地。因為天地的整備,於是自然界所有生命能量蓬勃地開始活動。每一個蓬勃的作用產生出了新的神以及神話。


 天空中的繁星成了「神」、東西南北成了「神」,陽光、大地、水、火成了「神」,並躍動了起來。或者「生死」作用、如此複雜的精神概念也被尊為「神」被人們祭祀。祂們就是太白、斗母元君、北斗星君、元始天尊。陽是東王父,陰是西王母,火為祝融,大地為后土,豐收的瑤姬、陽光的羲和、月亮的嫦娥.常羲、水神河伯.洛嬪。

 這些神祇是存在於宇宙間天然自然的力量,到了我們口中就是所謂的「自然神」。這些神祇作為實際的神靈(能量)存在,並給世界帶來巨大力量。


 「自然神靈實際存在」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是最知名的神,也有不具實際神靈的神。  也就是存在於教義上、理論上的神。以佛教式的說法就是的「理佛」。神當中也有這樣的存在。所以我們先要能分辨「是否為實際存在的自然神靈」,好好珍視這些神祇們才是最重要的。

 自然神既非善、也非惡。祂們都是能量的本身,因此無任何邪念。也就是所謂的清淨。話雖如此,但祂們不是只有利益人類而已。有時也會奪人性命。就像雨水帶給動植物恩惠的同時,也會造成水災、吞噬性命一般。這就是自然的力量。因此是令人敬畏的存在。 而「神」的存在感、殊勝也就在於其中。


 然而,當進入了歷史年代之後,中國的自然信仰成為了道教,其教義經過了時代的變遷,在理論確立的過程中,以陰陽五行整合出神的系統,以及制定了類似神祇官僚制度的序列、上下關係,將眾神做了一番排序。

 這樣一個宗教的教義發展過程不只是道教,在佛教中也能看見。這是一個宗教成長發展的過程,深具意義。然而,這件事的本身同時往往也導致了背離自然攝理、忽視了「神」原先的本質。

 人的謀劃,無論如何也不能違背宇宙自然的真理。


 這不是批判道教。佛教同樣的也因為遭到體系化、成為巨大體系的思想哲理而喪失了「成佛力」這最根源的力量。當道教固定成為宗教、擁有廣大信徒之時,更會因為信奉者、人方面的方便而影響到神祇的序列和神格。也就是信徒改變本尊任務角色的現象。

 不僅限於道教,全世界的宗教都看得見這種現象。這就是發展與保有原型難以兩全之處。就這樣,在人的方便下就將為數眾多的神祇進行邏輯建構、全新重塑。於是出現了存在於教義理論上的神,或出現為體現人們願望的神。

 如此一來,中國神話中神聖實存的神就和生死因緣世界中民間俗信的神混淆在一起了。與民間俗信之神的混淆,對於現代一般道教信仰者的信仰概念也造成了巨大影響。